一桿秤的故事

一桿秤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介紹兩種:

一種是一個古老的市場上,有位賣豆腐的老人,他用的秤桿不是鋼的,也不是鐵的,而是一根楠木桿子,下邊墜著鉛塊。他憑著這桿秤養家餬口,日子過得挺自在。一天,一位過路人要買老人的豆腐,老人拿起秤稱豆腐時,發現秤砣磨損得使秤桿秤盤高低不相等了。老人看在眼裡,可沒放在心上。過路人走後,一位中年人走來買秤,老人把磨損秤的事說給中年人聽。中年人接過秤仔細看了一會說:「這是一桿好秤,稱東西從不含糊。」老人聽了中年人的一席話很受啟發。於是他把磨損的秤錘敲打一番,標上新刻度,又放在一邊反覆比較、檢驗。經過認真琢磨,他又在秤錘的兩面鑽了兩個小孔,使秤錘在稱東西時來回擺動自如。老人又重新用布將秤包好,掛在了秤鉤上。這桿秤終於修好了。

另一種故事是說有一桿秤被棄置在路旁,被一隻過路的小狗發現並拾起,小狗用嘴巴將秤一拖就走。秤的各部分都被小狗咬得亂七八糟,幾乎已看不出原來的形狀。這時賣菜的人看到後,便對小狗破口大罵,小狗嚇得連忙丟下秤逃跑了。

以上是關於一桿秤的兩則小故事,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工匠精神的可貴。

以上就是【一桿秤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