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窩囊的大老虎文章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是葉至善《憶兒時》中的一篇散文。文章講述了作者小時候在家鄉看戲,看到台上那隻「窩囊的大老虎」被一隻欺軟怕硬的狼給嚇唬跑了,作者卻認為他不是一隻真正的老虎的故事。

原文如下:

在許多年前,我曾經在一本什麼書中看見過一張老虎的照相。它的尾巴像是鐵棒,動也不動地豎著。我看見它那比貓大不了許多的虎身,不由得吃了一驚。

「真糟糕!」我暗想,「原來是一隻窩囊的大老虎。」

我那時不過是一個孩子,卻已經有了不少的生活經驗。我知道老虎雖然可怕,但是欺軟怕硬的動物,只要不懦弱,就可以戰勝它。

我越看越不像老虎,它的樣子真可怕!那張血盆大口張開著,似乎在打哈欠。眼睛半睜著,好像還沒有睡醒。那對黃斑色的腳爪像四根鐵杵,伸出來的時候,似乎就要抓住什麼,一口咬住,往嘴裡送。我想它大概會用這樣可怕的樣子嚇唬小動物,欺負那些可憐的小動物吧?

然而它沒有。它站在台沿上,似乎有點不知所措,身子東張西望,那條尾巴像一根依著台沿捲起來的布。不一會兒,來了另一隻大老虎。一上戲台,那隻窩囊虎就伏在它的背上。台下哄堂大笑。我想那些觀眾都是孩子吧?不然他們怎麼一點不了解小動物的心情呢?那兩隻老虎並沒有打架的意思。小動物們可能不知道大動物的心情,可他們心裡都有數:那隻背上的老虎比它強得多。欺軟怕硬的毛病也害得那些小動物們很不公平地受歧視和被凌辱呢!然而這隻窩囊虎竟然趴著不動,一直到那隻老虎跑下台去,它也沒有起來追趕一下那些狼狽的小動物們。台下有人打起了一個大噴嚏,「哇!」那哪是噴嚏,只不過是一種吆喝或催促的聲音而已,「怎麼不把它打死呀!」聽聲音就知道這是一群孩子!這時戲已快結束了,只聽得舞台上大聲嚷嚷起來:「老虎抓走了二娃!救人呀!」可是那窩囊虎仍然趴在那裡一動也不動。

我忍不住笑出聲來:「哈哈!原來它不是一隻老虎,而是一隻紙老虎呀!」

戲散場了。我捧著肚子回家去。路上遇見一個賣糖的小販子,他見我手裡沒有糖了,便說:「看你笑成這個樣子!讓我替你拿一個糖好嗎?」我說:「好吧。」我把口袋裡剩下的三個銅板掏出來給了他。他把一包糖打開來遞給我:「你再把糖分幾個給那些小孩子吧!」我一想,對呀!就把一顆糖扔到地上。孩子們一擁而上哄搶起來。我站在一旁笑著看他們搶糖。我想:這真是一群小老虎呀!他們將來一定會變得更強壯更勇猛的!

我那時不過是一個孩子,卻已經有了不少的生活經驗。然而我那時還沒有想到:那隻紙老虎和那些小動物們並沒有完蛋。它們永遠會活下去的。它們在世界上還會繁殖起來的。而那隻窩囊的大老虎也許早就被消滅了,也許有人會說它是紙糊的罷了……誰知道呢?我知道的只是我們當初在台上看到的那隻窩囊的大老虎的形象和那種感覺罷了。

生活經驗使我知道一件事情:世界上的事情往往並不公平合理。強者不一定就是有理的一方;弱者也不一定就是受了委屈的一方。一切事情都是變化發展的,將來總會有一個時候證明一切不合理的事情都會得到公平合理的解決哩!現在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儘量不去欺負人……這是一件值得同情和體恤的事啊!當別人欺侮自己的時候就應該體恤他去愛護他幫助他保護他。我相信這樣就是正義的一方!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您可以閱讀原文,以獲取更詳細的信息。

以上就是【一隻窩囊的大老虎文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