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故事簡介

一鳴驚人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比喻平時不露聲色,一有機緣便一鳴驚人。關於這個成語的故事是:

戰國時趙國有個名叫田稷的公子,他為人不怎麼樣,卻喜歡擺公子哥兒的高貴架子。他當了齊國使者,在諸侯之間奔走,騙取虛名。他騙了齊國許多錢後,還覺得不夠。他聽說齊宣王好仁義,收養貧民,就厚著臉皮向齊宣王要了更多的錢糧,去接濟別的諸侯國的軍隊。他的所作所為,引起了不少人的議論。

這時,有個叫黔敖的富人,對田稷的行為十分不滿,決定好好地羞辱他一頓。這天,黔敖在野地里請田稷子來吃飯。等田稷子快要走到他面前時,黔敖放聲大哭。田稷子不知出了什麼事,來到跟前一看,原來是自己面前有一條餓狗。他吃了一驚,問黔敖道:「你這是怎麼了?」黔敖說:「我看到你如此落魄,怎能不哭呢?」田稷子有些惱怒地說:「我是人,不是狗,請你不要侮辱我!」黔敖說:「我並沒有侮辱你呀,黔首(老百姓)與餓狗只在於誰能堅持住不被恥笑而已。」田稷子聽了這話,十分氣憤,轉身就走。

回到齊國後,田稷子當了齊國的宰相。他秉公辦事,不徇私情,嚴懲那些貪贓枉法的權貴。他當宰相的訊息傳到齊國後,黔敖深感慚愧和痛悔。他來到田府求見田稷子,向他道歉說:「我過去在野地里羞辱你的時候,你忍辱負重地走了。今天我見到你當了宰相,真是感到一鳴驚人。」

這個故事後來演變為「一鳴驚人」,用來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的人突然做出驚人的事情。

以上就是一鳴驚人的故事簡介。

以上就是【一鳴驚人故事簡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