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故事大綱

三國故事大綱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1. 動亂初始:黃巾之亂後政局漸趨穩定,各地豪強鎮壓亂民,兼並土地,形成軍閥割據局面。

2. 群雄並起:董卓入京後施行暴政,禍國殃民,各路義軍群雄並起,逐鹿中原。

3. 曹操起家:曹操舉義兵後崛起,利用政治手段拉攏排斥敵對,形成以他為首的曹魏、劉備的蜀漢和孫策的孫吳三大政權。

4. 赤壁之戰:孫劉聯軍在赤壁一戰後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形式。

5. 進軍中原:蜀漢逐步進軍中原,卻因連年征戰國力疲敝,而曹魏則穩守江山,任用賢才,休養民力。

6. 五丈原之役:蜀漢北伐失利,形成僵持局面。然而雙方雖然保持和平外交,卻難以抵擋政治上的困局。

7. 蜀漢衰亡:在內部腐敗和外部壓迫下,蜀漢漸漸走向衰亡。

8. 孫吳發展:孫吳在江東穩定政局,並逐步發展國力,形成三國中唯一未經衰退的局面。

9. 夷陵之戰:蜀漢和孫吳的矛盾升級,夷陵一戰使蜀漢遭受重大打擊。

10. 三分歸一:在各方努力下,雖然形式多變,但三國之間的局面漸趨穩定,最後由司馬家族統一中國,使三國成為歷史。

請注意,以上只是一個大致的框架,每個地方都有更細緻的描述。

以上就是【三國故事大綱】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