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四御的故事

三清四御是道教神話中的重要神仙,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層次和境界。

三清,是指玉清、上清、太清,是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境」里的居住者。三清神是道教至高神,居住在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分別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四御是輔佐「三清」的四位尊神,他們分別是:北極紫微大帝、南極長生大帝、勾陳上宮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土皇地祇。

至於他們的故事,因為道教典籍中記載的比較多,所以主要是從道教典籍中查找。

1. 北極紫微大帝:掌管著天道樞星,總執天道、分掌諸星。民間認為他與玉皇大帝一同掌握著天地萬物的運行,是所有星宿的神化統帥。

2. 南極長生大帝:民間又稱長生大帝,傳聞他為元始天尊所派,把守南天門的神仙。傳說中他能保佑人們身體健康,不死不病,並能令人延年益壽。

3. 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勾陳主進,其性躁動,掌管著地上眾仙的職位名冊,相當於「人事部長」的角色。在道教神話中他負責管理仙官鬼卒的職務。

至於承天效法土皇地祇,其故事較少流傳。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有疑問,建議諮詢專業道教人士。

以上就是【三清四御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