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工治未病故事

「上工治未病」的故事:

有一天,齊國臨淄的市吏蕭梗去市集巡查,發現一位老者正在為民眾講醫,就擠進人群去聽。老者說:「從醫的人要善於觀察,在疾病還未發生時就發現徵兆,這叫做『治於未病』。醫術高明的醫生治病,不是幫助病邪滋生蔓延,而是阻止它滋生,不讓病邪在體內衍生。這樣,就永遠不會因受病痛之苦而求醫了。」

蕭梗聽後若有所思,回去後將老者的話記在心上。不久,他因操勞過度而病倒了。以往遇到重病,他都預先調養,這次因疏於防範,病來得急,急請醫治療。醫生剛剛用些湯藥,蕭梗就已感覺胃中難受,全身乏力。兒子看到父親病情加重,焦急萬分。此時蕭梗想起老者的話,就對兒子說:「你趕快派人去叫管醫生來。」管醫生來了後,仔細診視了病情,說:「這病已很重了,再用藥恐怕也難挽救了。」蕭梗說:「我聽了老者的話,才讓你來治療,希望你能施展本領救我性命。」管醫生說:「既然如此,我得盡力試試。」於是他配了藥方,煎藥給蕭梗服下。藥後蕭梗頓感胃中舒適,全身輕鬆。管醫生又開了幾劑藥,終於使蕭梗恢復了健康。

蕭梗的親身經歷驗證了老者的話。從此他更堅信「上工治未病」的道理。蕭梗也悟出一條經驗:做事情要防微杜漸,在事情發生之初就果斷採取措施,防止其發展壯大。蕭梗把這一經驗講給周圍的人聽,後來人們便把這句話「上工治未病」流傳了下來。

以上就是「上工治未病」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預防疾病比治療疾病更重要,同樣,預防重於治療的思想也適用於其他方面。

以上就是【上工治未病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