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亢不卑的故事

不亢不卑的故事如下:

春秋時期,趙國有個叫越石父的人,他是個窮人,一天他被押送到齊國,成了奴隸。一天,趙簡子(趙國的卿)的車夫下車買東西,看見了他,覺得他長得不錯,就問他願不願意做自己的奴隸。越石父說:「當然願意。」於是車夫就把他買了下來。

後來,越石父從奴隸中得到了自由身,但一直沒有再回到原來的主人那裡報復他。相反,他還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了趙簡子,讓他以後要善待他人。趙簡子深受感動,他意識到自己的過錯,就派人對越石父說:「你是我的人了,以後我讓你當縣官。」但越石父沒有接受他的好意。最後,趙簡子忍不住親自去請越石父,並把他請到了自己的車上。

在車上,趙簡子對越石父說:「先生你平易近人,對人恭敬而不自卑,對人寬厚而不自高自大,有什麼要求只管說,我一定滿足你。」越石父回答說:「我不需要什麼賞賜和俸祿,只是想請您廢除對人的那些殘忍的行為。」趙簡子聽從了他的建議,立即下令釋放奴隸。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應該不卑不亢,不輕易被他人影響,保持自己的尊嚴和原則。同時也要尊重他人,寬厚待人,這樣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

以上就是【不亢不卑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