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恥下問成語故事

不恥下問的成語故事如下:

春秋時期,衛國有個人叫孔圉,他非常好學,但因為他是平民出身,所以沒進過國家學校。孔圉的父親死後,他得到一塊地葬在留城裡。因為他是一個非常尊貴的人,在老百姓中間有很大的名聲,因此附近的讀書人都很尊敬他。

在衛國政府為他舉行葬禮時,當地的讀書人共同送葬。這些人中有一個人叫子貢,他覺得這些人在一起談說墳墓的事不太合適,就請求引導大家向墳墓里行禮後先回去。但這些人不肯聽他的勸告,仍然向墓地走去。這時子貢很生氣,便走上前去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這樣輕視衛國的公子?有什麼可以講的呢?」其中一個人說:「我們憑禮貌來稱讚他是一個聰明勇敢而又十分謙虛的人。

但是有一位姓孔的人對這個人說:『孔君在年輕的時候就很謙虛,即使是做錯事,也不恥笑別人。而且孔君還有向別人請教學習的勇氣。』他能夠放下身份去請教別人,是了不起的!我們正為這件事而來。」他們說的「不恥下問」這句話傳到子貢那裡。子貢聽後深有感觸地說:「我真是不如孔圉啊!」於是他便跟著他們去行禮。

這就是「不恥下問」的典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你是什麼身份,只要你有不懂的地方,就應該勇敢地去問,這樣才能學到更多的知識。這個成語也形容一個人謙虛好學,不介意向比自己地位低或不如自己的人請教。

以上就是【不恥下問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