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

《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是宋朝辛棄疾的詩作。

全文如下:

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豈能逆數。

幸對清風皓月,且開懷抱,任無公理。

盈滿光陰佳趣。

醉鄉路穩宜頻到,別有醉鄉佳致。

看取尊中物是,不飲何為。

三萬六千日月,百年如夢,古來何事堪追思。

等閒白了人頭,黃金無浪翻,計日而待。

注釋:這是一首唱和詞。是和作者早年同僚劉改之的《瑞鷓鴣》詞而作。劉詞上闋抒發了自己由感慨世事變遷、感嘆人生榮辱無常而帶來的無奈、苦悶和灑脫之情。下闋詞人用詼諧的筆觸表達了自己奉勸友人、勸慰自己、自勸自解、放浪形骸的達觀態度。辛詞和之正為了對友人表達自己同樣的人生態度和自己心境的契合。推物理,就是對世事物理都看透了。人生在世,物質是第一的,人要生存就要講理,所謂入情入理。但更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感受。「適意」才是人生的真諦。人生在世,本來事態萬千、物是人是,萬般無奈中,能事事隨心、時時順意麼?不能!那麼,還是求個心安理得,順其自然為好。這是中國傳統的「中庸」思想。「世情」兩句直敘人生感慨。世事如物理,人生貴是適意。「豈能」一句,反問有力。下面「幸」字領起,敘述自己情懷的抒解。「清風皓月」,即是「適意」之因。「盈滿」三句承上意,具體說明「適意」之妙:月盈則虧,花滿則謝,惟有酒美人和之無涯無際。「任無公理」四字用力頗深:人生在世哪能「有理」呢!千載難逢的機會可要好好把握喔!好景不常,「醉鄉」最妙,酒闌人散之時只有那裡才能不牽不掛。「看取尊中物是」四句一派醉話。然而這卻是作者的心聲。「三萬六千日月」即三萬六千個日夜,極言歲月之長;「百年如夢」,一百年過得像一場夢似的。夢什麼呢?人生如夢!往古來今何等題目大發感慨!然而「古來何事堪追思」,什麼都得追思,「等閒白了人頭」,因此可知人生還是要有作為的。但作者認為要把握住眼前才是真,「黃金無浪翻」,即不要把金錢看得太重;不要把時光耽誤了,「計日而待」,還是好好地酌量酌量怎樣「適意」吧!這裡勸人又勸己。

最後以「任無公理」作結,與開頭的「世情推物理」相呼應,可謂前後照應謹嚴。

此詞即興而作,語言詼諧幽默,與作者一貫的英氣勃發的風格一致。可以說此詞就是作者人格個性的自我寫照了。作者也說過「一生舅愛何容不容」(《虞美人》注云:「為填詞再和及從官所約不宜遠別甚不快)豪邁直率溢於言表了!但是我們也知道人之在世是免不了有各種各樣的壓力的有時難免就要發出無可奈何的浩嘆了:這不是「負情」,乃是識時務者為俊傑也;不如棄我去者何知我還、我心悅誠服而然也;看來一個人有所不為有所必為又有所適可而止這才能活得瀟灑自如、活得自在自得啊!

此詞上闋下闋各有不同的格調:上闋豪放中見沉鬱,下闋幽默中見達觀;但整體上卻給人一種清曠流麗的感覺:作者把對朋友情懷的體察與對自己的襟懷都表現得很有風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下兩闋的前兩句都用一種反常的筆墨,看起來是沖淡了作者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其實卻是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不僅加強了全詞的節奏韻律感而且更加凸顯出作者的襟懷與曠達來!這是寫作的高妙手法啊!因此全詞顯得瀟灑自如、朗朗上口。又充分表現了作者的性格特點和人格個性:本色率真而又自得其樂。非常適合傳唱,於歌曲之中以喉婉唱之;抑揚頓挫、鏗鏘悅耳動聽就是

以上就是【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