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經典寓言故事

中國古代經典寓言故事有:

1. 拔苗助長:講述一個人希望苗長得快一點,但實際上卻把它拔高,結果苗都枯死了。比喻為急於求成,反而壞了事。

2. 守株待兔:講述一個人在田邊樹下等兔子撞樹而死,結果兔子沒等到,反而成了別人的笑柄。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3. 畫蛇添足:講述一個人畫蛇時給蛇畫腳,結果被別人笑了一下。比喻做多餘無用的工作,反而不利。

4. 狐假虎威: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去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

5. 井底之蛙:一隻小青蛙住在一口井裡,它以為天只有井口大,後來聽別人說天很大,但不願意去見識,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6. 濫竽充數:齊宣王讓三百個吹竽的人一起吹,南郭先生不會吹竽,卻混在其中濫竽充數,齊泯王即位後,他讓每個人單獨吹給他聽,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只好逃走。後來人們用它比喻以次充好或占著位置不做事。

以上只是一部分故事,中國古代經典寓言故事還有很多,它們蘊含著豐富的道理,值得我們去思考和學習。

以上就是【中國古代經典寓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