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詩歌流變表

中國古典詩歌流變表如下:

1. 古歌時代:古詩歌謠均為口頭文學,產生於勞動人民日常生活,因此我們常以「歌謠」稱之。據不完全統計,現存詩歌有古謠諺四千多首,以五言為主。

2. 《詩經》中的詩歌,大抵「飢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在時間上,漢樂府詩繼承並發揚了這種優良傳統。

3. 漢末魏晉時期,「詩史」大備。這時期也有文人詩歌。此時的詩人已有「不歌而誦」的特點,傾向於言志。

4. 初盛唐詩人作品盛行一時。隨著唐代經濟的繁榮,詩人們把自己的豪情壯志賦予詩歌,描繪祖國山水。從反映人民疾苦,揭露現實矛盾中產生了以杜甫、白居易為代表的「即事名篇,無復依傍」的新題樂府詩。

5. 中唐、晚唐文人傷世悲亂的作品或寄託科場險境和失意求職的作品很不少,亦有給亂世污濁中露出微笑的作品。山水田園詩創作趨於繁榮,體現閒適情調的作品也在增多。

6. 宋詞、元曲都是中國古典詩歌的重要形式之一。

以上為中國古典詩歌流變的大致過程,僅供參考。如需獲取更多信息,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資料。

以上就是【中國古典詩歌流變表】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