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語故事寓言篇

中國成語故事寓言篇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的禾苗長得快一點,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兒也沒有長高。他就在田邊焦急地轉來轉去,自言自語地說:「我得想辦法幫他們長。」 他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就跑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地拔高一些。他從中午一直忙到太陽落山,累得筋疲力盡。可是他還是覺得做事太少,應該大幹一通,回到家裡還跟家人說:「真有意思,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的兒子很納悶,第二天跑到田邊一看,所有的禾苗都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符合事物的發展規律,違反了規律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2. 守株待兔:戰國時期有個農夫,他種著一片田地。有一天,他在地里幹活,突然一隻兔子撞死在田邊的樹根上。農夫很高興地撿起來兔子美餐一頓。從此以後農夫不再種地而是天天守在樹根旁等著兔子來撞死在樹根上。結果地都荒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對靠偶然的運氣發生事情產生指望,靠自己努力才是最穩妥的辦法。

3. 掩耳盜鈴:春秋時期有個人看見人家大門上掛著的鈴鐺覺得好聽,就想把它偷來。可是門口人一走動大鈴鐺就響起來,他覺得無法下手。於是他就把自己的耳朵捂住,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聽不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欺騙自己,自欺欺人,要實事求是。

以上僅是一些寓言故事,這些故事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值得我們深思和學習。

以上就是【中國成語故事寓言篇】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