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江蘇·如東卷

《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江蘇·如東卷》是2018年古吳軒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江蘇·如東卷》共收入古及今人的故事作家整理或改編的故事54個,從多角度展示了江蘇·如東風土人情的面貌,為研究地方民俗、人文等提供了珍貴材料。民間故事作為一種特殊的精神產品,它的存在遍及城鄉,婦孺皆知,千百年來以其醇厚的道德教化和深刻的生活啟示感染著、教育著一代又一代的炎黃子孫。它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民間文化中*富於特色的部分之一,具有世界性的意義。這些傳統民間故事千百年來被廣泛傳誦,一直延續到今天,顯示了民間文化頑強的生命力。民間故事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具有審美娛樂的功能,同時也是教化民眾的重要手段。因此,保護和傳承好傳統民間故事對於發展文化產業、傳承民族文化、構建和諧社會、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質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書分三個部分:一是《董永與七仙女》;二是《風物傳說》,如「海安曲」、「青桐茶」等;三是生活傳說,如《鄭板橋嫁女》等。全書54個故事都與當地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有著密切關係,而且傳承形式具有系統性、地域性等特點。在文字通俗、內容簡潔、配有故事圖片等方面也有獨特之處。這些傳統故事代代相傳,寄託著人們的追求和希望,其中蘊涵著淳樸的美德和高尚的品質,具有極高的文學藝術價值。

總之,《中國民間故事全書 江蘇·如東卷》是了解江蘇如東地區歷史文化和民俗風情的重要參考書目之一。

以上就是【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江蘇·如東卷】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