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境界王國維

人生三境界出自國學大師王國維的人生哲學名篇《人間詞話》,原文是:「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這三種境界分別代表了追求事業、學問或理想的不同階段和心態:

1. 第一境界描述了開始時迷茫,不知道前進的方向,但有決心和毅力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這就像一個人在夜幕中獨自登上高樓,試圖從遠處看到自己的目標,象徵著初期的探索和決心。

2. 第二境界描繪了追求過程中的執著和堅持。即使身體疲憊,衣服日漸寬大,也毫不後悔,形容為「人憔悴」,這代表了在追求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但依然堅定不移。

3. 第三境界意味著經過前兩個階段的努力,終於在不經意間找到了答案或結果,就像在眾多燈火中突然發現那個特別的人,象徵著最後的成功和豁然開朗。

總的來說,這三境界表達了人生追求事業、學問或理想必經的三階段:迷茫、執著和豁然開朗。

以上就是【人生三境界王國維】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