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境界是什麼意思

人生四境界是指:

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這四種境界,是按照人格發展階段劃分的人生境界層次。

1. 自然境界:做事的本領淺薄,欲望不能滿足,隨即返回世間。這個階段的人,做人做事都還沒有覺醒。他們以環境決定個人的意願和作為。這是一種被動的生活態度,生活上是被動感受,對於價值和意義的主張也極淡薄。

2. 功利境界:為了利益和權利的做為目的的尋求而用心,表現出通過逐利、爭權和勾心鬥角實現個人價值的形式和狀態。達成欲望的境界而後返回來對於個體本質復歸的形式滿足(和),其中出於意義世界並沒有必然的發展實質的創造和終極的價值取向。

3. 道德境界:提升到對理想自我執著的思考和追求,即所謂為學問的人。這一境界的思維方式開始覺悟到非理性的執念、虛偽的狡詐,出現有對上述行為的反思和批判。能夠把自己的標準和規範運用到他人身上,在實踐中把對理想自我執著的思考和追求付諸行動。

4. 天地境界:是學問發展到極至而入於天人合一的境界,這種境界的人其本質就是一種創造精神,這種精神可以用於自我本質的完善,更可以用於人類群體或社會、國家、全人類的本質的拯救和福祉的創造。此時人可以超然於利害得失之上,把自己的標準和規範運用到一切事物上,成為天地準繩。

總之,人生四境界是對人生意義和價值的四個階段,從被動到主動,從自我到超越,逐漸深入理解人生的真諦。

以上就是【人生四境界是什麼意思】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