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大喜事是什麼來歷

人生四大喜事是: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這個說法來源於北宋的汪洙,他根據古代最平常、最大喜事總結出了四句話,稱為《四喜詩》。

1. 久旱逢甘雨:雨水滋潤大地,莊稼等都得到了生長的機會。久旱逢甘雨,是對人生最大的一種祝願,也是對自己未來生活美好的寄託。

2. 他鄉遇故知:異鄉遇到了老朋友,對於異鄉人來說,他鄉就是自己的故鄉。有故鄉的人永遠都會戀著故鄉,遇到故知又變成了另外一種情緒,懷念或者感動等等都會出現。有親人總比沒有親人的人會好得多,就是這「他鄉遇故知」一種無形的情感彌補了親情的缺憾。

3. 洞房花燭夜:新婚是每一個男人和女人最重要的人生轉折,也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新婚的男女對未來都是充滿了美好的憧憬和期待。青年男女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里相遇,而且決定相伴一生,不離不棄,這種感情是人間最純潔的感情。

4. 金榜題名時:金榜題名對於每一個讀書人都有著不同程度的重要性。在古代科舉考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讀書人一直以來的夢想。一旦金榜題名就意味著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更意味著自己未來的命運走向了不一樣的道路。

總的來說,「人生四大喜」是古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憧憬,表達了人生的歡樂和幸福。

以上就是【人生四大喜事是什麼來歷】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