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人生天地之間 若白駒之過隙 忽然而已」出自先秦·莊子的《莊子·知北遊》。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活在天地之間,就像駿馬馳過狹窄的縫隙,很快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該篇的思想核心是「天人合一」。作者在講道論時,認為道在混混沌沌之中,無為而無不為。講到至人時,主張「不樂壽,不哀夭」,把名利、生死、貴賤都看淡。這些思想都帶有老莊思想的痕跡。在講到人生時,認為人生在天地之間十分短促,更應對短暫的人生充滿珍視,力求活得真實、完美而有所作為。因而將具有畏而不大畏,笑而不大笑的真正對待生死的態度貫注在篇中。另外莊子崇尚精神自由和擺脫物質現實的種種限制。而達到這一自由的精神境界與虛無的思想境界的方法則稱為逍遙遊。這顯然受到了戰國時代社會的壓抑,使知識分子精神痛苦的表現。同時這也許是老子和莊子同社會環境作戰並始終堅持真理的結果。因為唯有解脫自己與社會兩方面的關係,超脫一切生死榮辱,才能得到真正精神的自由與解放。

《莊子·知北遊》是戰國時期創作的一篇散文,作者為莊子及其後學。其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涉及哲學、人生、政治、社會、藝術、宇宙生成等多個方面。這篇文章通過對話形式探討了各種哲學問題,反映了莊子的哲學思想以及他對社會、政治、道德等方面的獨到見解。

總之,《莊子·知北遊》是莊子哲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經典之作。

以上就是【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