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情淚沾臆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人生有情淚沾臆此句意為人的情感豐富,胸懷中充滿了淚水。形容人情感的豐富深切。

這首詞是蘇軾為悼念原配妻子王弗而寫的一首悼亡詞。表達了詩人對亡妻深切的思念和淒涼的心境。全詞情意纏綿,字字血淚。詞中採用白描手法,出語如話家常,卻字字低體重疊,句句情真意切,自然界的雨灑西窗,也像為亡靈而默默垂淚。這感人的一幕幕,是對逝去的人寄託深深思念的最好詮釋。也反映了詞人一種樸素的思想感情,即人總是有感情的,尤其是有深情厚意的夫妻之間死去一方的懷念之情格外真切。它以尋常語進行自然的渲染、含蓄的抒情、傷感的闡發而彌致動人、悠遠、醇美的意境之中,既有舒徐纖秀、清婉曲折之姿,又得柔健飄逸、圓轉暢達之韻。

人生有情淚沾臆這句話表達了對逝去的人深深的懷念之情。

以上就是【人生有情淚沾臆】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