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識字憂患始

「人生識字憂患始」出自宋·陸游的《幼思》。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開始識字憂患就纏身。

全文如下:

人言塞耳畏驚湍,我獨危成樂虀鹽。

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已。

君看陸游村酒麴,何殊韓愈飲酒篇。

君看昔日豪傑士,顛沛流離到何世!

但知虎嘯龍吟處,白首鬚眉非壯氣。

此身自斷天難奪,斷不至與噲等齊。

兒曹但要讀書習,識字與不識字。

古人忠孝常痛切,莫作易欺細事看。

我今百疾已中道,鬢髮半白齒已掉。

一朝化去絕知已,尚有古像留人間。

譯文:

人們說塞住耳朵躲避洶湧的波濤,我倒覺得安危在禍患中得到樂趣。人生開始識字憂患就纏身,能記姓名也就可以了。你們看陸游自幼喝酒愛飲村酒彈曲,與韓愈醉酒時所寫的文章有什麼不同呢?人們都說自古以來豪傑之士顛沛流離永無寧日,但他們到底到了什麼時代呢?只應該知道名聲遠揚如虎嘯猿啼之地,對年老的人不要要求太甚。自身決定要死天也不能奪去生命,絕不會與噲等之輩相提並論。兒孫們只要好好讀書,識些字,至於不識字的人也是很多的。古人忠孝常痛切在心,不要把容易做到的小事看得很輕。我現在身體已多病纏身,年紀也已半百,一旦死去就什麼也沒有了,但還有古人畫像留傳在人間。

此詩以年老勸勉兒孫,作詩不多而意味深長。詩中述及自身經歷,感慨萬端,既有早年坎坷奔波的遭遇,晚年閒適恬淡的心境;又有對往昔同僚友人的深切懷念;還有對家世流俗的不滿和慨嘆。詩人身處南宋衰世,憂國憂民之心以及顛沛流離之情,自然噴薄而出,發而為詩。其辭不怨不怒,舒徐道來;其情有笑有淚,愛憎取捨自有分寸。

以上就是【人生識字憂患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