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故事

介子推的故事主要與清明節氣的由來有關。

介子推是晉國的公子,為了保護晉國國君的安危,他與晉文公一起逃亡了十九年。回國後,晉文公對介子推進行了封賞,但介子推卻認為「同舟而濟,銜報其德」,拒絕了晉文公的賞賜。晉文公為了讓介子推多接受一些封賞,以表彰他保全君王的高義,便把綿山封給了他。

後來,有人將此事告訴了晉文公的母親,她說:「我聽說背母忘君,是人的大罪,我兒子如果不改此過,就不是一個忠孝之臣。」晉文公聽到此話,立刻去綿山尋找介子推。當晉文公來到綿山時,沒有看到介子推的身影,卻在山的一側發現了一把上寫「割股奉君」的木劍。後來得知介子推已經背著老母去了山上的另一邊。晉文公派人去找介子推,但介子推卻早已帶著老母隱居到山林里去了。

晉文公很後悔,下令舉火燒山,希望介子推能出來。但最終介子推沒有出來,他和他的母親被燒死在了山中。由於介子推的死和火焚山林有關,後人便把這一天定為寒食節。隨著時間的推移,寒食節逐漸發展為清明節。而介子推在山中被燒死的那一天也正好是冬至後的105日,人們為了紀念他,將這一天定為清明節前一天。

這就是介子推的故事。他為了保護國君的安危,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儘管他在人間已經化為神靈,但是清明節人們用各種各樣的方式紀念他、記住他的付出。這個故事傳遞著忠孝和無私奉獻的精神,被後人傳承和歌頌。

以上就是【介子推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