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創作的尋李白是什麼樣的現代詩歌

余光中創作的《尋李白》是一首現代詩歌。這首詩由現實與回憶相互交錯組成,一明一暗,明為現實,暗為李白當時的心境。詩中表達了余光中對李白的景仰之情,以及李白的人生態度。

以下為《尋李白》的部分內容:

尋李白

痛飲狂歌空度日 飛揚跋扈為誰雄

那一雙傲慢倔強的眼睛

射向學生多思的青春之火

然而人群如巨大的漩渦

初次為你唱起頌歌

不知哪個是旋轉著的靈魂?

盛唐還在頂峰之上呢

看見一個靈魂孤獨地向他飛翔過來嗎?

誦讀古代中國古老的歌謠時

你的雙眸里躍出兩朵火焰

那便是詩人李白!

李白的靈魂飛向古代的詩人求證於曹植: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在人間你已酣然落拓,在天國你嚮往仙境!

「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

於是你醉臥長安,寫下了那一首不朽的《靜夜思》!

醉後不知天在水,滿船清夢壓星河。你心中也住著一個永恆的李太白。當他頹然思索的時候,有一首詩則微步凌波,迴旋踏碎了空白的憂煩!即使悲憤與失落寄予朗月清風也要翔舞不止呢!這位自由的詩人在暮年豪飲將思想的嚮往。聽他用平淡的內里噴薄對偉大過去的頌歌——「風度翩翩才是詩中少年」。因而沒有仙境的飄逸便沒有酒神的逍遙。醉臥長安時,他已不是他,他已成仙境中太白之魂!「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你詩中的酒氣衝天!

這首詩充分表達了余光中對李白的景仰之情,以及李白的人生態度。李白的傲骨、灑脫和不屈的精神在詩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以上就是【余光中創作的尋李白是什麼樣的現代詩歌】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