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打坐故事

打坐故事如下:

有一尊者名叫船河,是本寺年輕和尚中最具天資、最刻苦用功的一位。他每天除了上殿、過堂、勞動外,其餘時間都是打坐靜修。一天夜裡,寺院裡只有一尊大鐘和一口銅磬,鐘聲洪亮有餘音,而磬聲雖清脆卻無餘音。一和尚問大師:「鐘聲洪亮有餘音,磬聲清脆無餘音,哪一種聲音更美?」大師答道:「各有其妙,非吾輩所及見,焉能定其美醜乎?」另一和尚說:「鐘聲洪亮像獅子吼,它所向披靡,無所畏懼;磬聲雖清脆卻躲藏起來不露行藏,你認為哪一種更可愛?」大師說:「鐘聲宏亮避短在先,宏大在後;磬聲清脆能直透九霄,閉門造車,它的力量自然不在話下。二者的特點不同,哪能強求一致呢?」 正在這時,突然有人推門闖入,大聲喊道:「小偷進來了!」在場的和尚都十分驚慌,唯有大師端坐不動。只見他放下手中的經書,合掌站起,從容鎮定地盤腿打坐,打座完畢又重新坐下。此時的場氣氛很緊張。眾人四處張望查找,那個人東摸西找後就偷偷地溜走了。第二天全寺的和尚都說這位大師「有大神通」。他莞爾一笑說:「無它。」和尚們問道:「若無小偷,你何以鎮定自若?」大師說:「非也!非也!眾位不知,這喊聲是小偷的『佛』,我的『魔』來了。」眾和尚愕然。大師接著說:「眾位同修都坐在『佛』中,只有我獨坐在『魔』中。小偷進來的時候以為我能把他定住似的。」大家一聽全都哈哈大笑起來。這就是大師鎮定自如的原因所在。大師說得實在深刻,人生就是一場定力、一場修養、一場頑強毅力的競賽。小偷的經歷是一次佛和魔的對話與較量,最終使魔隱佛現。

以上就是一則佛教打坐的故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都要保持冷靜和鎮定,以智慧和毅力去應對和解決問題。

以上就是【佛教打坐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