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典故趣聞錄

佛經典故趣聞錄有以下一些:

* 割肉餵鷹:話說一位國王打獵,捕獲一隻大猛鷹。他很愛這隻鷹,但他的飯食無法滿足這隻鷹。他想到在寺院出家的弟弟有足夠的糧食,便把鷹送到寺院,希望弟弟能餵飽這隻猛鷹。但是弟弟說,不能讓鷹吃得太多,否則它將來就無法馴服了。國王想了想,為了得到國王的愛護,猛鷹還是吃得多一些吧。於是,國王的弟弟就給這隻鷹餵了許多食物。幾天后,這隻鷹因為吃得太多而變得肥胖不堪,無法飛起來。國王的弟弟便用繩子把它拴住,用一根棍子把它撐起來。這時,這隻鷹已經喪失了自由的能力,只能任人擺布。這時,一位僧人告訴國王,只要把肉割下來餵鷹就可以了。於是國王按照僧人的建議去做,但鷹卻不吃。僧人告訴國王,如果你真想救這隻鷹,就請說出自己是為了它才把它送來的,但是國王因為面子問題不願說出實情。後來,這隻猛鷹因飢餓而死在了寺院裡。

* 難陀出家:佛教中有一次眾神的集會,有一位天神叫難陀。難陀曾是一個不信佛的人,但是有一次他游湖時看到一位出家人正念佛號,他覺得非常奇怪,於是就問這位出家人:「你念佛有什麼用呢?」這位出家人告訴他:「念佛可以脫離生死輪迴。」難陀聽了非常感興趣,於是就跟著這位出家人出家了。

* 三施俱舍:有一個人非常吝嗇,從來都不捨施。一天他去逛街,見到一個僧人非常貧困,便想到了舍施供養。但是他身上什麼都沒有帶,只能把家裡最寶貴的東西舍施給了這位僧人。他想到了剛才只說了一句話的福報都要比施捨更殊勝。他想回家看看那僧人吃了他東西之後的表現以得到歡喜安慰心滿意足也獲得了善根,此時這個人才知道舍財也不過如此了。

以上只是佛經中的一小部分趣聞,佛經中還有許多其他的典故和故事,這些故事都充滿了智慧和啟示。

以上就是【佛經典故趣聞錄】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