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孟衣冠的故事

優孟是春秋末期楚國宮廷里的一位著名歌舞演員,他以善唱歌跳舞而聞名。他身材高大,面孔和孫叔敖非常相似。孫叔敖是楚國的名臣,曾因功被提拔為宰相,深受楚莊王信任。優孟很想效仿孫叔敖,於是就穿戴孫叔敖的衣冠,給自己塗抹上假裝成孫叔敖的臉譜,在眾人面前走來走去。模仿得像極了,楚國的士大夫們見到優孟都誤以為他是孫叔敖本人。

有一天,楚莊王請群臣喝酒。正當大家喝得高興的時候,莊王仰慕起死去的孫叔敖來,說:「孫叔敖做楚國的宰相,把楚國治理得井井有條,可是現在再也沒有這樣的人了。」他幾杯酒下肚之後,流露出對孫叔敖的思念之情。這時優孟聽到莊王的話後,立刻進入朝堂,經過莊王許可後,優孟進宮做了孫叔敖的衣冠和神態的模仿者。他在莊王面前跳起孫叔敖生前喜愛的歌舞,又模仿孫叔敖的言談舉止,音容笑貌。

表演完畢後,莊王十分驚喜。當得知這個人在扮演孫叔敖時,便把優孟招到前席來坐著聽他講什麼。莊王驚訝地說:「您能表演孫叔敖的樣子。那麼你是誰呢?」優孟回答:「我是孫叔敖的兒子。父親生前致力於為楚國服務,死後沒有留下兒子,我願意繼承父親的遺志。」莊王說:「好的,我讓你做宰相。」優孟為父親請求加封賞賜:「請賜予我田地宅宅四百畝地作為我母親的墳墓地,這樣才不至辱沒先人之墓;另外賜予我豐厚的俸祿和兩百名僕人,用來供養我母親;我還願意奉養我的母親,不再做官。」莊王同意了優孟的請求。

然而優孟在得到賞賜之後並沒有去做官,而是改為優旃繼承了父親的職業。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成語「優孟衣冠」,用來比喻模仿他人。現在也用來諷刺那些沒有主見的人。

以上是關於「優孟衣冠」的故事簡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優孟衣冠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