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骨懸梁故事

刺骨懸梁故事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他們分別是東漢和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 孫敬懸樑的故事:孫敬年輕時勤奮好學,他學起來經常顧不上吃飯和睡覺。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廢寢忘食。如果讀得睏倦了,想睡覺,他就拿根繩子系在頭髮上,繩子另一段系在房樑上,如果打盹,頭一低,繩子就會扯痛頭皮。這樣,他就能繼續保持清醒的學習狀態了。

- 蘇秦刺骨的故事:蘇秦是洛陽人。他到齊國臨淄城遊學,拜師鬼谷子先生。他孜孜不倦地學習了一年多,但自認為沒有學識,難解世事,所以想乾一番事業,卻不知道該乾什麼。他越想越迷惑,越來越覺得痛苦不堪。他的嫂子看到他這樣,就對他說:「你讀書怎麼讀得這麼起勁呢?當初我聽說你們讀書時,書聲琅琅一定是非常愉悅的;還說你讀書非常刻苦用功,想不到你今天卻這般愁眉苦臉,你難道不曉得書生是苦腦子的嗎?」聽了嫂子的話,蘇秦恍然大悟。於是他開始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他站在自家的房樑上,用針刺自己的大腿,以致鮮血淋漓,疼痛鑽心。這樣一連刺骨苦讀三年,每當學習感到疲倦時,就用錐子猛烈地刺戳自己的大腿,以提醒自己振作起來、繼續用功讀書。

總的來說,「刺骨懸梁」形容一個人刻苦讀書的情景或發憤讀書的事跡。

以上就是【刺骨懸梁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