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肉救母的故事

割肉救母的故事來源於二十四孝中黃香孝順的故事。黃香是東漢時的古童縣令,他的母親在他九歲的時候得了一種難以醫治的病,黃香雖然年幼,但他想救出自己的母親。他想平日母親都起早摸黑給他做飯,今天我也應該為她做飯。可小孩哪有力量做飯呢?在困境中他想自己雖然不會做飯,但我可以燒點開水,在身上貼一些蔥姜讓母親洗澡驅寒,用白米熬粥供母親食用。怎麼會有肉食呢?他想乾脆把胳膊或自己大腿煮來讓母親補充營養吧!這樣對母親的病也有好處。於是黃香就在自家廚房門後找到了砍柴刀,大哭了一場。鄉鄰知道了非常感動,也都不知道該怎麼幫忙。當天晚上他大鬧一場不肯吃飯。他在漆黑的房子裡苦思著割什麼肉啊!對這連糠都吃不飽的窮家來講真是件不容易的事,然而事上無難事,功夫不負有心人。正當他思索時門外拾到一根野獸的大腿骨。於是黃香高興地跑到廚房,把這根大腿骨砍細剁小,用火灰把它燉熟,這時他才端到母親面前說:「母親,孩兒只能用這根象肉一樣的大腿骨湯來供您老人家享用。」母親見他一片孝心,又心疼又高興,眼淚流到肉湯里說:「孩兒長大後必成大器。」

黃香長大後對皇上說:「願用自己身體給父母暖床而死。」他用自己的體溫使父母安度晚年。他被世人稱為「天下無雙,江夏黃香」。黃香因此成為二十四孝之一。

這就是割肉救母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孝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這一優良傳統。同時,我們也應該珍惜父母給予我們的愛和關懷,感恩父母,回報社會。

以上就是【割肉救母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