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仁義故事

劉備仁義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幾個例子可供參考:

* 白帝城劉備放諸葛亮 。劉備入蜀地後,劉璋手下舊將張裕在白帝城伺機報復,買通了當地官吏,企圖謀害劉備。劉備獲悉張裕陰謀,卻故意裝糊塗,不予追究懲治,暗中派張裕逃走,讓他前往荊州避難。這個故事表現了劉備仁厚的長者之風。

* 糜芳投靠劉備後未報前主 。因糜芳的親信多是本地人,治安比較平穩。並且是糜芳無私把父親珍藏的軍械彈藥交給公安守將魏延管理才導致了荊州的失陷,而後又死保關羽拒降。由此也側面體現了劉備的仁義。

* 義釋黃漢升 。建安二十四年,曹操南下攻打劉備,劉備節節敗退。黃權見狀不得不投靠曹魏。當黃權在路上走到江油時,劉備因為黃權前次未投降自己而要殺掉他的家人。黃權的家人在聽到這個訊息後,都十分害怕。黃權的弟弟黃漢升勸他投降曹魏,並說:「如今劉備不念前日之恩情,反以仇報,此忘恩之人也。怎麼可以長久共立天下!」。這件事體現了劉備仁義的一面。

以上只是其中幾個例子,劉備在蜀地期間始終以仁政安天下,百姓對他有很高的評價。

以上就是【劉備仁義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