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羅鍋故事

劉羅鍋故事有:

1. 劉墉與和珅比吃:一天,劉墉與和珅相約來到聚豐園飯店,品嘗了一番貴妃雞、珍珠鴨等宮廷御膳,接著又品嘗了揚州傳統名菜與小吃,如獅子頭、扒燒整豬頭、清燉馬鞍橋等。兩人在品嘗的過程中,互相調侃,妙語連珠。

2. 劉墉追老鼠:某天夜晚,年近七旬的乾隆皇帝躺在床上無法入睡。此時,一個小太監輕手輕腳地來到院中,捕了一隻老鼠。他將老鼠交給乾隆皇帝時,恰好此時宰相劉墉闖進皇帝寢室,發現乾隆在觀看一幅老鼠圖時龍顏大悅,一愣神的工夫聽到「喔… 喔…」的雞鳴聲音,忙叩見道:「啟稟皇上,不好了,您夜觀天象聆聽雞鳴已時至子時之間。觀此地唯有貓頭鷹在此啼叫實為不祥之兆,今晚聞雞鳴非比尋常!」原來在天子國度「聞雞鳴」暗指不詳之事即將發生。於是老鼠之變就有了引申含義。寓意貓捉老鼠不是當夜發生的事情。象徵天已亮帝都可歇息了!

劉墉的故事有很多,以上僅為其中兩個例子。

以上就是【劉羅鍋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