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人故事

北宋時期的名人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一些例子:

1. 包拯諫立太子的故事:包拯在宋仁宗想要廢黜恭妃為庶人時,以死相爭,終於使宋仁宗打消了廢後的念頭。後來,恭妃生下皇子趙昕,包拯又進諫請立皇子為太子,以鞏固北宋王朝的統治。

2. 文彥博煮瓜的故事:文彥博在潞州做官時,有人送來許多甜瓜,潞州人素知文彥博喜歡吃瓜,就挑了個最好的送去。文彥博吃著覺得瓜又老又硬,很不高興,說:「做官莫說吃好瓜,我小的時候吃過的瓜,要比這甜百倍。」於是吩咐下人去把以前種瓜的土坑挖出來,把那些老瓜苗拔掉,重新種上西瓜。第二年終於收穫了好瓜。

3. 司馬光賣馬:由於宋神宗改革幣制,發行新貨幣,司馬光積蓄剛到手就被全部花光。無奈之下他將自己心愛的「西漢古物」--瘦馬換取「紙老虎」聊度日子的說法廣為流傳。司馬池愛馬如命。兒子為此開銷又添了份巨大的開支,頗為心痛,而司馬光竟主動勸兒去賣馬度日。

此外,司馬遷直筆請誅附黑歐陽修、楊文的新婚之夜岳母的教誨等也可以算作北宋時期名人的故事。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各時期史書獲取更多故事。

以上就是【北宋名人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