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特水茶故事

關於北水特水茶故事有兩種說法:

* 第一種:

* 很久以前,修武縣雲台村一帶,土地貧瘠,老百姓靠天吃飯,祖輩種植的桐樹製成的水茶是引以為自豪的「土特產」,但並不喝自家產的茶,而是走十幾里山路到鄰縣去賣,貼補家用。

* 有一天,一位老茶農騎馬從外地販茶葉回來,半道上迷路闖入一山崖,來到一個水簾洞。正當他無可奈何的時候,忽聽一群猴子叫到:我們帶你們走吧!並帶他到龍潭泉水邊。當茶農用葫蘆瓢舀起水喝乾時,一陣睏倦襲來。

* 待他一覺醒來時發現一株仙茶佇立在地邊正茂。再看自己的馬也已長大且渾身毛光水潤。這時從山下傳來悠揚動聽的笛聲,一位俊俏的小牧童手捧大杯仙茶,前來招呼他。老農感激萬分,當問明是山上的神仙所贈後,老農謝過小牧童,告別了山裡的神仙和猴子們。回到家鄉後老農按照山裡的神仙囑咐,把桐樹砍掉種上仙茶。從此以後桐樹水茶變成了人間佳品。

* 第二種說法是:

* 相傳乾隆皇帝下江南時,來到當時稱為「北水」的現今修武縣境內。

* 當時天氣燥熱,隨行的飲食用具缺乏準備,唯有一破碗若干。乾隆帝渴極難耐,見一山泉奔騰而去,急命隨從取水飲之。隨行中有人建議采泉邊的樹葉泡飲以解渴,乾隆準言。

* 葉泡水呈青綠色,清香可口,沁人心脾。乾隆帝甚是歡喜,後此茶被帶入皇宮成為御用之物,稱為「北水特水茶」。

綜上所述,「北水特水茶」與乾隆皇帝下江南有關,雖然經歷了歷史變遷和時代發展,「北水特水茶」已逐漸淡出人們視線之外了,但是仍有一些老字號商家如聖水泉等在傳承著這一傳統產品。

以上就是【北水特水茶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