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成語故事

" 十全十美" 這個成語的起源是一個關於清乾隆年間,于振甲科舉狀元的故事

故事中於振甲進京赴考後,連中三元,被封為狀元。但因民間有"狀元難十全"的傳說,他便立志要做一個"十全十美"的清官,造福百姓。

于振甲初任端州(今高要市)知州時,恰逢朝廷派員前來巡視,按例需備厚重厚禮進貢。于振甲對此卻很反感,認為此行無需大肆鋪張,應節儉辦事。於是州庫銀兩告罄,他便把自己俸祿全數取出供用。這樣一來,吏胥自然交口稱讚他,惟獨賣木料的商人心裡甚為不滿。原來,按朝廷規定的物價表,原木與木料的運費尚有剩餘,他卻一反常例,讓全部運費和開支平攤在成板的木料價款中。這些木料本應按成本價售給木商的,而運木工何老爺卻不按成本算價,並認為如果不能如數收費就會損害自己的利益。

於狀元於是與何老爺一番論理。何老爺理屈詞窮後悻然離開。隨後,于振甲就把這些原木板板無缺地做成桌凳床鋪,以成本價售給來城做工的黎民百姓。這樣,前來買桌凳的百姓絡繹不絕。于振甲把剩餘的木料也做成家具分發給黎民百姓。由於于振甲為官清廉、勤政愛民、辦事公道、為人正直,所以深得百姓的愛戴和擁護。後來他升任到都察院當御史時還常常思念端州百姓,還從都察院裡給端州百姓寄過兩次物品。由於于振甲事事做到"十全十美",因此深受乾隆皇帝賞識,後來被封為狀元及第。

因此,"十全十美"原指做事完美無缺。但民間多用於形容做事、作文等十分完美,無可挑剔。"十全十美"是現代成語,但是其源頭卻是來源於古代的一個故事。

以上就是【十全十美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