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色菜的故事

南京特色菜有許多,每個菜背後都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比如鹽水鴨:傳說這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孫——建文皇帝的發明。燕屬火,性主陽,而鹽能消火。當年建文帝為擺脫燕王朱棣追殺,逃至靖難渡口,口舌乾渴難忍,這時見有一農戶送來一籃子鴨子,便急催農戶殺鴨烹湯。農戶不知其意,因家無其它菜餚,遂把一整隻鴨子用鹽滷湯煮熟,送與朱允炆。他吃後覺得清香可口,並有大補作用,頓時轉憂為喜。逃至安全地帶後,朱允炆下令試做出這種口味的鴨子供膳。並賜名「鹽水鴨」。還有一個金陵鹽水鴨:相傳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十分注重選妃擇美,在選定妃子那天,剛好是桂花飄香的時節。於是御廚就地取材,選用產自金陵(南京)鹽水鴨為主料,再配以桂花烹製而成一道佳肴,深受皇妃們的喜愛。從此每年中秋時分,御廚們總不忘用桂花燉製鹽水鴨,使此菜成為了當時朝廷中美食之一。

另外,南京還有一個特殊菜餚是梅子蒸肉餅,取名來自於李清照的一首詩:「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捲有餘香」,主要食材是豬肉、梅子、大蒜等。此菜因肉質細膩、清香爽口、清淡健康而廣受好評。

以上只是南京特色菜的一部分,南京還有許多其他美食等待您去發現和品嘗。

以上就是【南京特色菜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