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故事

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故事是福建省南安縣南金鄉南鯤鯓民間奉祀的神祇。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是指五個宋朝將軍的英勇故事。這些將軍被埋葬在南安縣金淘鎮南鯤鯓,並被尊為「五府千歲」。

五府千歲信仰起源於南宋初年,隨著歷史的演變,人們將五府千歲神像安放於南安縣金淘鎮南鯤鯓內社亭中,每逢農曆正月初九日,當地村民會舉行盛大的祭祀活動,祈求平安和豐收。

此外,在清代中期以後,閩南籍的鄭成功部屬因受當地人的崇奉而融入鄭成功崇拜的有關神像中,亦成為「五府千歲」的主神。 據說這是清朝下令禁止閩南人供奉明朝反清復明勢力的遺孤殘將。當地人也認為「五府千歲」就是指五個將士、五個兒子所組成的兄弟團,他們為鄭成功父子而死,故民間將他們奉為「五府千歲」。

總之,「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是福建省南安縣金淘鎮南鯤鯓民間奉祀的神祇,也是閩南地區民間信仰的重要內容之一。

以上就是【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