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客為主的故事

反客為主的故事主要有一個:

戰國時,廉頗被免職後,四處漂泊,後來在衛國住了下來。一次,廉頗要找趙王報一箭之仇,手下的人勸他說,廉將軍雖流浪在外,但您的真本事還在,何必急在一時呢?只要您不把年紀,不怕苦累,將來一定能再次為趙國建立功勳。廉頗覺得這話有道理,便留了心,處處尋找機會。

後來他發現藺相如避他三分,他立即抓住機會挑戰,而藺相如因是上卿位居他之上而避免和廉頗發生衝突。時間久了,藺相如手下的人就看不慣了。廉頗手下的人說,廉將軍與君之位高望重的人士相較,深感羞愧,對您的忍讓也是迫於無奈。您不但不爭氣,反倒設法排擠我們上卿。今天請您和上卿平起平坐成禮一番,一來可報答他的恩德;二來讓他在眾人面前丟丟醜,今後自不敢再同您為難了。

藺相如一聽這話便大笑起來,他說:「你們錯了。你們說得很對,廉將軍在秦王面前都能壓制我。我之所以避著廉將軍的盛氣凌人,並非我膽小怕事、忍辱負重;也並非我對廉將軍有私仇冤恨之意。我之所以處處讓著他,完全是從國家大局著想。」接著藺相如一五一十地說出了自己的道理。眾人聽了無不為藺相如的寬闊胸襟和深明大義所折服。

**廉頗聽到這裡羞愧萬分,立即赤身背著荊條去向藺相如請罪。從此兩人結為生死之交,共同為趙國效勞。這就是反客為主的典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反客為主是一種策略和智慧,在處理人際關係時可以借鑑。

以上就是【反客為主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