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人故事

古今名人故事有很多,下面介紹幾位的故事:

1. 岳飛矢志報國: 岳飛小時候家裡貧窮,沒錢上學,他勤奮好學,自學《左傳》。有一回,他騎在牛背上讀書,被宗澤相爺看見,召到府內讓他邊讀書邊抄寫文書,不斷鼓勵他刻苦鑽研。還對人說:「此子異日必為良將,惜吾老矣,恐不能久作人主師耳。」

2. 勾踐臥薪嘗膽: 春秋時,吳越兩國相鄰,經常打仗。越國一個叫西施的姑娘被選進吳國當王妃,吳王本打算照西施的模樣造攻打越國的城池。 但一個人向吳王提醒了處置敵人的絕妙計謀:「找來當年被他俘虜又關進牢監的越王勾踐,讓他給你當老師。勾踐為了使自己的國家強大起來,每天操練士兵,省吃儉用,把節省下來的錢財都用於資助國家大事。他還臥薪嘗膽以示決心。最後越國不斷強大起來,一舉打敗了吳國。」吳王大喜,立即派人去把勾踐押到鐵檻監牢,任命他為上馬侯。幾年之後,勾踐果然輔佐吳王消滅了越國。

3. 祖逖聞雞起舞: 祖逖因為曾率領少數人馬渡江到達中流擊楫而還,上書要求北伐,得到朝廷的贊同。他也拿定了主意。祖逖能夠聞雞起舞,那還愁不能乘時奮起啊!每天聽到雞鳴就起床操練武術。這樣日復一日苦練不輟。

這些故事都非常激勵人,不僅僅是展示名人的毅力和決心,同時也展現了他們為實現目標而付出的努力。

以上就是【古今名人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