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二十四孝故事

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包括以下這些:

* 黃香溫席。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冬天,氣溫低,把父親睡覺的被窩捂熱後才睡。

* 陸績念母。六歲的陸績,懷揣八個熟柚子孝敬母親。

* 哭竹生筍。三國時孟宗少年時喪父,思母淚哭死竹筍得以生長成竹子。

* 臥冰求鯉。晉朝的王祥,繼母生病想吃活鯉魚,即使天寒地凍也要去給繼母捕魚,他解開衣服臥在冰上,忽然,從冰里跳出兩條鯉魚,這就是孝感動天的故事。

* 懷橘遺親。三國時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拜訪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他藏了三個橘子,等出門後,橘子在懷裡慢慢熟了,皮也慢慢掉了,露出裡面的橘子仁,父親大為驚訝,回家後告訴了母親,母親說:「這是你尊敬長輩的象徵啊!」

* 扇枕溫席。黃香九歲時就懂得孝敬父母,夏天炎熱時,就用扇子為父母扇涼枕席;冬天氣溫嚴寒時,黃香就用自己的體溫為父母溫暖被子。

* 打虎救父。郭巨幼時母親就去世了。每當父親有病,他總用頭頂起父母親安穩上床睡覺的老竹椅;當父親要吃鮮梨時,他就急急忙忙爬到房上親自采梨削皮。一天他跟著村里人一起上山幹活兒,突然他看到一條兇猛的老虎向他們撲來,情急之下他縱身一躍跳入深澗,一口氣抓到一隻幼虎拖了過來。當地縣令聽說了這件事並嘉獎了他二十兩黃金。這時的郭巨意識到家中困難如斯不宜養兒。恰逢自己老婆也懷孕了就打算把孩子給埋了,他的老婆不同意於是就偷偷喝了準備埋孩子的水水裡面放了些飯孩子沒有被毒死。後來郭巨的老婆生了個兒子郭山才得以活下來。

此外,古代二十四孝故事還包括嘗糞憂心、棄官尋母、行傭供母、賣身葬父、拾椹供母等。以上就是古代部分二十四孝故事,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古代二十四孝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