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名人名言故事

古名人名言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簡單介紹幾個:

1. 孔子尊師: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的教育家,他從不嫌棄任何人,對人不分貴賤早優,且一視同仁,因此深得人們的愛戴,求他為師者絡繹不絕。其中有個叫顏涿聚的,因仰慕孔子的名聲,棄官從師,成為孔門弟子。孔子曾慨嘆:「人之生也,無一尊乎他人,惟能為師者也。」他還指出:能不斷地教好學生,又能嚴格要求自己的人就值得尊敬了。

2. 華佗拜師: 有一天,華佗到成山的道觀里找張元伯下棋。一坐下來就專心致志地攻殺起來,把一切俗事都忘了。張元伯對華佗說:「你的棋藝很高明,如果專心研究下去,一定可以成為高手。」華佗說:「對頭,我也這樣想。但是,在局中的人是不知道局外的變化的。」張元伯說:「你是怕對方恥笑你不知變化吧?」華佗回答說:「是的。」張元伯笑道:「好吧!我給你一個局,讓你見識一下變化。」張元伯讓華佗自己設局,自己在局外陪著華佗反覆推敲。過了好幾天,華佗才對張元伯說:「我已經學會了你的變化。」接著就把他的棋子獻給張元伯。張元伯看了棋局後,大吃一驚。原來華佗在棋盤上布滿了方圓連城的布局,非常嚴密。張元伯讚嘆地說:「你真是個奇才!」

3. 韓愈以文會友: 唐朝的文學家、政治家韓愈善於寫詩作文,他常在家中接待前來求教和討論學問的朋友。有一天,韓愈在家中接待了兩位年輕的文人劉生和白居易。他們談文論道十分投機。從學術到人生,從社會到未來。兩人對答如流。由於兩人到韓愈家中求教時韓公正好在用餐,談話不方便。於是兩人就提出能否以此為題各寫一首詩?於是他們三人一邊吃飯一邊討論詩文。談興越來越高,直至深夜劉生和白居易才辭別韓愈回家。韓愈尊師的故事流傳千古。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名人對於學問、道德的追求和尊重。

以上就是【古名人名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