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有九思故事

《君子有九思》的故事是關於楚喬的,具體情節如下:

1. 君子九思:孔子說,君子的思考有九種,要考慮言行的方方面面:君子無咎。

2. 出門前,要思考幫助了誰?是否給對方添痲煩了?對待下屬是否公正?態度是否友善?

3. 做事時,要思考進退的合適與否?是否損人利己?是否中庸適中?有無托大妄為?

4. 吃飯時,要思考飯菜是否適度?食物質量是否新鮮?飲食方式是否文明?客人是否適當?

5. 和朋友相處時,要思考有沒有冒犯過他們?別人之過是否善加責備了?是否禮讓友善了?

6. 讀書時,要思考學問的精深廣博?對前人智慧的吸收利用了?自己之學是否空疏膚淺?

7. 睡覺時,要思考一天的得失了。有沒有貪得失了?行為是否中規中矩了?有沒有放縱私念?

8. 君子在人前,要思考傳言的虛實。他人之譽是否名副其實?是否有隱諱掩飾?

9. 君子獨處時,要思考德行的修養。有沒有錯待他人,或為求無私?有沒有貪慾偏私了?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到您,更多故事詳情請查詢相關資料。

以上就是【君子有九思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