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沙開墾宜蘭平原的故事

吳沙開墾宜蘭平原的故事:

清乾隆初年,清朝開始實行開墾的策略,沿海人民向台灣一帶移居,吳沙便將眼光投向了遠方的宜蘭平原。吳沙借資於羅結庵之資金,創置開墾用具牛犁及協助招工營養群眾。將台灣豐盛的山藥及薑製成乾品乾包進入北方市場。一年不到便成功運回四、五百石之山貨、薑產,取得了本錢收入及收益,其基礎初步建立後又大興水利、畜牧耕田開墾事業,以及大規模經營台北往返蘇澳沿線各城集之各類交易市集、菜市場及便於河床舟航貿易與岸邊房屋商事、店面交易事業等,然吳沙隨後隨國變身土著名族卑南族通婚適婚群組為女婿而成族人之主子等讓民眾積極為他宣傳以優異政策實施鼓吹獲得了有效的地方土地所有等效果,逐漸成規成俗、地產商事規模日益增長等成效。

吳沙的開墾宜蘭平原的開墾經營事業對於宜蘭一帶的地政、水利、經濟發展及人潮往來都有重大影響。宜蘭縣過去常有清明祭祖後搭棚經營「土地公市場」及吳姓農場後有幾百年習俗為故址被眾人所知而流傳了下來,人稱為「吳沙土石古莊」,也被世所共知吳姓稱「沙公」,更普遍受到敬重「公園、廣場、老店街等公家市集街巷都受到永久的祭拜。」吳沙是宜蘭「水利宗主」,是一切興業著想的啟蒙。 此外還被日本人關連上應命名關蓮台溪將湖員山到埤北上級以士林乾渠支幹輸水花園用現所習語"花草蔬果貴易蘭",尊重這一段史料再藉故建立很多各類大小菜場小店一類設施經濟運營收益獲得良好的生活福祉、養生等保障也隨著周遭人文民俗精神宣傳彰顯為"以儒經濟統治"。

因此,吳沙被當地人民認為是宜蘭縣土地公和土地母的庇佑恩人。在過去從竹腳關蓮台溪與舊宜蘭縣外環山路或水湳古道去抵達其居址老梅厝一帶附近也形成不少信仰祭典活動並經常被人提起並一直沿用至今。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網站查詢或諮詢專業人士。

以上就是【吳沙開墾宜蘭平原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