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頤的小故事

周敦頤的小故事有:

1. 挖井的故事:傳說周敦頤在濂溪書院講學,當時書院還沒有固定的水源,他就帶著學生挖井。挖井的過程中,周敦頤邊指導學生邊講解《孟子》。講完之後,大家發現井已經挖好了,就紛紛爭著去挑水,周敦頤則悠然自得地坐在一旁,看著滿頭大汗的學生笑著說:「我們現在已經有了知識的泉水,還用再去挑那個無知的陳年舊水嗎?」

2. 愛蓮池:有一次,周敦頤過生日,朋友送他一盆花。生日過後,周敦頤怕花被凍死,想在室內找一個地方栽種。可是他轉念一想:如果放在室內,就會被嬌生慣養,失去生命力。於是他索性把花盆搬到後花園的水池旁邊,挖個土坑把花埋了,然後把池水引到花根,讓它生長在水中。經過幾年的時光,荷花開出絢麗的花朵,它生長在淤泥中卻冰清玉潔,卓然獨立於眾葉之中。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

以上就是【周敦頤的小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