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除三害的故事

周瑜除三害的故事情節主要講述了周瑜為除三害而去請教諸葛亮,三害中第一害乃是為了劉備,因為劉備會奪去荊州而成為江東的威脅,諸葛亮聽後並沒有說話而是借走江東主公孫權的借刀殺人之計,首先用趙子龍奪得劉備的徐州根據地。 第二害是曹操,周瑜認為曹操攻打西川一定會派大部隊,而此時東吳出兵攻打荊州劉表必勝,因為劉表年邁無子而繼承人劉琮投降曹操,周郎的計謀必定成功。第三害是關羽,周瑜認為關羽是劉備的兄弟,而且勇猛無比,若不除去他以後必成為江東之大患。 但是魯肅曾對周瑜有恩於是關羽立即跳水而逃保住性命被魯肅救下來並且暫時收留了他,魯肅一直非常重情義深明大義一直為劉備提供了不少幫助並且自己還不起劉關張舊情, 而現在又要照顧他已過五旬的義弟關羽。周瑜知道後非常感動, 於是周瑜親自去給關羽賠罪, 並且請關羽回江東, 魯肅把關羽送走後周瑜知道後大怒, 於是周瑜說:「我周瑜立誓除三害, 如今三害都已除去, 唯獨這關羽還在」。最終劉備諸葛亮算準了周瑜的心思除掉了他所有的顧慮和阻礙, 也完成了自己最大的心愿和目標, 讓江東安定也讓孫權坐穩了江山, 而且周瑜是個武藝高強之人所以他們也都無能為力殺死他。

這個故事中,周瑜的謀略和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得到了展現,同時也體現了劉備、關羽等人的智勇和忠誠。故事情節曲折,引人入勝,展現了三國時期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內涵。

以上就是【周瑜除三害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