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摸魚兒·雁丘詞 / 邁陂塘》是元朝王惲的詩作。

全文如下: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景,隻影為誰舞?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老,人空瘦,歲月的夢,盡黃粱一壺酒。依依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首詩是一首詠物詞,歌頌了生死不渝的愛情。本詞是以雁來抒發對戀人情感的「生死相許」主題,中間也穿插了一些寫景狀物之筆,表現了這位文人詞真誠執著的性格和與物傷情的心態。這首詞對偶句的使用較多,有時也略帶散文化,但是總體上來說仍不失其凝練婉轉的風格。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一句自問自答,發人深省。作者將「情」與「物」的關係提出來作為一個重大問題加以討論,表明他對當時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情愛問題有深刻的認識。作者認為「情」可以讓人生,也可以讓人死,其作用幾乎能左右人生。「生死相許」意味著不只是「歡樂」和「悲哀」這樣一種相互交織的完整人生體驗,還意味著在這種體驗中顯示出的人格精神,展現出的愛情風貌和價值取向。「渺萬裡層雲,千山暮景」,儘管時空遙遠,但「情」卻能讓這兩個人心心相印、形影相隨,只要有了真正的愛情,那麼縱然是路遠山高也不成問題。作者以雁擬人,借雁殉情的故事來歌頌兩個誠摯相愛的人的真摯感情。作者認為這樣的感情天地可鑑、日月可證、生死相許、永不褪色。此詞的主題在於強調感情的可貴性,喚醒人的良知和理智感。它表達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自由人生的追求,因此它催人淚下、引人深思。此詞中充滿了悲觀絕望的情緒和空漠虛幻的悲觀虛無的幻想境界,對於現實的控訴和掙紮實際上只是對於「人性的失落」的幻覺感觀而造成的空無中的解脫、妥協的絕望之美和矛盾的無盡之意卻深深的影響著每一個讀者的心靈世界和現實人生世界中精神追求的方向與態度以及他們的人生觀和愛情觀等許多方面都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橫汾路,當年簫鼓」以下數句是背景描繪。「橫汾路」指當年漢武帝巡幸處。「平楚」即指平曠的楚地。「山鬼」指《楚辭·九歌》中的山鬼。這裡說當年這裡笙簫管樂、歌舞飛揚的繁華已成荒涼,而現在只有平曠的楚地和風聲鶴唳陪襯出山鬼夜哭。「天也老,人空瘦」二句從《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化來。「千年的寂寞已經成為一種摧殘和打擊」,「物是人非事事休」正是詞人在風霜悽厲之中黯然神傷之處。以上片為背景來映襯下片愛情的主題。「如今但暮色落下來時」。世界黯然無色只有兩人此時此地的情意是純潔無限永恆的。「依前過盡秦樓月」,在月色籠罩之下秦樓依舊而風姿依舊。「相憐」二句寫出了雙方的愛情生死不渝的決心。「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這末一句化用前人詩句而又意境高遠深邃悠長。

此詞語言凝練優美、凝重古雅。對偶句的使用較多,有時也略帶散文化,但是總體上來說仍不失其凝練婉轉的風格。全詞情景交融、物我交融、含蓄蘊藉、言有盡而意無窮。王惲這首詞在當時是一種痛苦的掙扎和反省後的沉思默想,在現實中可能無以解脫可能隨波逐流。但詞中表達出的對於真摯情感的讚美與追求以及對人生的某種感悟卻給了人們以極大的啟示和思考!因此這首詞仍然能穿越時空、流芳千古! 綜上所述此詞表達了作者對人生、人性、愛情、命運、現實等的種種思考與認識以及對於自由人生、美好情感等的永恆追求!同時它也表達了作者對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矛盾

以上就是【問世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