圯上老人故事

圯上老人是漢初名將韓信的故事。韓信是西漢開國功臣、軍事家,被劉邦評價為麾下三位人傑之一。

圯上老人的故事具體如下:韓信少年時家中貧困,曾接受過漂洗工的侮辱。後來韓信投奔項梁,項梁又兵敗,歸屬劉邦,只當了個連敖小官。因為多次犯錯,被貶為郎中,仍然未得重用。韓信見劉邦後,自我推薦,說:「陛下果欲爭天下,臣願為將前驅,以略定天下。」劉邦雖以貌取人,見韓信很有雄心,但以為他不能當大任,只讓他做治粟都尉。韓信見自己受到冷遇,就離楚歸漢。他同張良送行至下邳橋上時,遇到了一位老人。老人故意把一雙鞋子掉到橋下,要韓信下橋為他撿鞋。韓信照做後,老人又故意說:「你是個大貴人,可你卻不能容忍我這樣一個年邁的人。」說完就走了。韓信很奇怪,就派人去尋老人。得知老人是個長者,就拜求老人指點。老人說:「你一定要想以後所當的官比做強盜的還大時,就會富貴了。」後來韓信受胯下之辱後追隨劉邦逐鹿中原,最終官至三齊王、楚王、淮陰侯。

以上就是圯上老人的故事梗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因為別人的侮辱而放棄自己的人生追求,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和目標,不斷努力奮鬥,才能取得成功。

以上就是【圯上老人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