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頭喪氣故事

垂頭喪氣是一個成語,來源於《儒林外史》的故事。故事中,范進參加科舉考試,屢試不中,直到五十多歲才終於中舉。當他聽到自己中舉的訊息後,高興得一下子從床上蹦起來,高聲喊道:「我中了!」然後興奮得舉止失常,滿街亂跑。

而當他的老丈人胡屠戶前來道喜,卻因考中的人有福氣而原本不愛說話的范進卻說話滔滔不絕,於是惹惱了胡屠戶。原文描繪到:「……說著,又爬下磕頭。……這一拜,活動中了脊梁骨。""……又提起兩錠銀子來,說道:『老爹,食已用了,把銀子還我罷。』」作者把范進與胡氏的矛盾衝突寫得淋漓盡致。

故事中,胡氏一再譏刺范進,但范進卻全然不覺,依然十分高興。故事以范進中舉為轉折點,由原來的垂頭喪氣到後來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張狂自大的精神狀態,最終卻落得個張惶失措、醜態百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來之不易,需要我們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不能因為一時的成功而得意忘形,否則可能會跌入失敗的深淵。同時,故事也諷刺了功名富貴對人的毒害。

以上就是【垂頭喪氣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