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的故事

堯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個重要人物,他是五帝之一,被認為是中華民族共同祖先之一。堯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故事是「堯讓天下於許由」傳說:

堯是遠古時代中原地區的主宰,也是一個明君,他統治的時候,中原大地上的人們早已擺脫野蠻,進入文明時代。當時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公有制經濟私人侵擾所引起的。他禪讓帝位之前已進行多次推磨選賢任能的考察。最後他確定了很多才德兼備的人。但考慮到禪讓是一種長期考驗的合理性。當時的一位隱士許由卻在聖明帝堯的腦海中出現過一次次的交鋒,為治理天下混亂無序所急召時都不同尋常的深得人心,然而,當時有客居長安隱姓埋名的來自楚國的高士許由認為我本來就厭惡政治從不上前線考察為你的災難多得受不了怎麼又提出這明知不可而強為之難辦?退而潔身無以為志士表率的我當以耕田為生而使天下人民以我為羞恥吧!後來還是辭讓了天下大位,為此他的朋友們和很多名士賢達紛紛來到京城南面潁水之濱的山崗上燒香磕頭並求下屆世道聖主不要與這些人同時存在並消除人們被不正之風逼迫為上賓或逼迫起義反常理的災難。

以上就是關於堯的一個故事,堯作為一位明君,他的故事也反映了古代中國社會的一些特點和價值觀。

以上就是【堯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