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上觀故事

"壁上觀"的典故來源於《史記》卷六十二《黥布傳》的「陳眘常為術家所疑,不信。時有所出,其舍人或至平原鄃,有儒生出候之,加其奉食,益數其目,曰:「壁中觀公相者,何如我曹?」布笑而許之,及出,坐定,眘乃歎曰:「始以汝為可有威,而今何其無狀哉!」因顧笑儒生曰:「何知之乎?」卒廷見尊禮之。

因此,"壁上觀"是一個典故用語,比喻坐在一旁觀望,不參與其事。

這是一個有關英布的故事,其中提到了英布被術家所疑,當他外出時,他的舍人或許會到平原縣尋找儒生出來迎候他。這些儒生往往會增加他們的奉獻,並增加他們的話語,以表明他們認為英布應該被重視和尊重。然而,英布總是笑著接受他們的建議,並坐在一旁觀察他們的行為。當英布回到家中時,他還是坐在壁中看見接見儒生的儒生評論自己和其他人,英布也加入了他們的評論。這表明英布不是一個完全冷靜、不參與任何事務的人,而是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懂得適度地保持謙虛和謹慎。

所以,"壁上觀"可以引申為指代一些在場邊無關的人或事物只是旁觀者或者站在一旁冷眼旁觀的情況。這也表示了一些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即站在一旁無關的人或事物可能會不願意參與或擔心損害自己的利益而不去擔心他們應該承擔的責任。

以上就是【壁上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