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材料作文審題

多材料作文的審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 明確主題:仔細閱讀兩則材料,找出它們共同關注的主題。有些主題較為明顯,可以直接發現;有些主題隱含在材料中,需要認真分析提煉。

2. 明確材料的對立關係:有些多材料作文的材料之間存在對立關係,要選取相對集中的一則為主,其他為輔。找出這種對立關係有助於我們明確寫作的重點和方向。

3. 思考材料之間的關聯性:有些多材料作文的材料之間存在一定的關聯性,需要從這些關聯性中提煉出自己的觀點。這時需要從不同材料的細節出發,找到它們的共同點,思考如何將它們結合在一起。

4. 重視關鍵句:多材料作文的材料中往往會有一些關鍵句,這些關鍵句往往能夠提示寫作的重點,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材料的含義。

5. 明確寫作要求:多材料作文通常會有一些明確的寫作要求,如文體、主題、字數等,需要仔細閱讀並遵守。

下面提供一個具體的多材料作文審題示例:

材料一:成功需要努力和堅持。

材料二:成功需要機遇和運氣。

在明確主題的基礎上,我們可以發現這兩個材料都與成功有關,但強調的角度不同。因此,我們可以從其中一個材料出發,結合另一個材料的關聯點,提煉出自己的觀點。例如,我們可以認為成功需要努力和機遇並存,或者成功的關鍵在於如何利用和把握機遇等。同時,要注意寫作要求,如文體、字數等。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仍有疑問,建議請教語文老師。

以上就是【多材料作文審題】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