嫫母故事

嫫母是神話傳說中黃帝的次妃,容貌醜陋,但是很有德行。

據說,嫫母雖然長得醜,但是為人忠厚純樸。在4000多年以前,當黃帝統一華夏之後,由於沒有妻子能夠勝任當主妻(正妻)的位置,於是就把嫫母叫到自己的面前,當著眾多大臣的面,宣布嫫母為正妻,同時還說嫫母雖然長得醜,但是有德行。 嫫母的事跡主要有三件事:

1. 發明鏡子。嫫母雖醜,卻深得人心,她發明了鏡子,利用銅鏡反射原理,使得黃帝部落的人能夠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容貌。

2. 創造樂器。嫫母根據動物打鼓、敲鐘等原理創造了勞動號子,使得人們能夠更好的協調一致。

3. 發明盲文。相傳,嫫母還曾發明了盲文,方便盲人觸文識字,體現了她體貼、善良、仁厚的性格。

因為嫫母的這些貢獻,後人把她與女媧、伏羲、燧人等神明並列為創造萬物的先天大神。由於嫫母是黃土高原的女兒,是華夏民族的先妣,所以在今天西南地區還保留著祭祀嫫母的節日「嫫祖娘娘會」。

以上就是【嫫母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