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孝順故事

關於孔子孝順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1. 孔子探望父親:孔子童年喪父,家裡沒有兄弟,母親守寡,侍奉母親非常恭敬。年歲不大,已經遠近聞名。可是他心裡一直惦念著家鄉父親墳墓的情況,自己恭敬謹慎還不夠,還一直想去看望一下父親。於是他給母親說了自己的想法,得到母親同意後,他帶領學生去探望父親的墳墓,打掃潔淨,在墓前敘舊追憶。 有人看不下去就把他趕走了,孔子卻說:「這是我的心愿啊!」這件事反映出孔子對父親的孝順和對母親的順從

2. 在吃飯時先讓母親吃:在孔家,孔鯉死後的百日,殯於兩楹之間,一切禮儀均按儒家的規矩進行。而母親敬灶君的禮儀則因為犯了夫子的忌諱而作廢,這就是鯉趨庭抗命的故事。雖然母親死後的一切事宜,均由仲由辦理,而祭祖的事也由他承擔下來,但孔鯉死後的頭等大事是安葬。祭奠死者要等到葬禮完畢之後才能進行。這時孔子讓妻子和兒子把肉分給參加葬禮的人吃,自己則和顏回一起坐在草屋裡等待葬禮完畢再祭祖。由此可見,孔子是十分孝順的。

這只是孔子孝順事跡的其中一部分,希望能給您的選擇提供一些幫助。

以上就是【孔子孝順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