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的故事古代

古代的孝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黃香溫床懷橘遺親臥冰求鯉埋兒奉母

* 黃香溫床講的是黃香溫席的故事。黃香小時候就懂得孝敬父母,夏天炎熱時他會給父母搖扇子,趕走炎熱;到了寒冷的秋冬季節,黃香會整夜不睡覺,堅守在父母床前,用體溫為父母驅寒。

* 懷橘遺親講的是三國時期河南灣鄉的袁術的小名喚作「瘹(媽)」的三歲兒子袁韜黃華進山打柴,從山中帶回幾個野橘,母親品嘗後十分可口,於是袁韜就將野橘全部藏在了房中。袁術知道後十分開心,並把其中兩個送給了當地的長官蔡邕,蔡邕大喜,後來還把剩下的一個送給了皇帝唐成。唐成吃了以後十分甘甜爽口,於是就把袁韜召來詢問。袁韜如實回答,並說自己已經知道父親的苦心和孝敬之道了。

* 埋兒奉母講的是郭巨因家境貧困,為了養活母親而打算埋掉自己的兒子。當地方官員知道此事後前來勸解,郭巨為了節省糧食就把自己的兒子抱到鄰居家中去了。然而當郭巨發現兒子不見了之後,就抱著罈子去埋人,結果發現是兒子發出的哭聲。於是他決定好好讀書,不再做傻事。

此外還有江革負母董永賣身葬父仲由百里負米等故事也體現了古代的孝道文化。

以上就是【孝的故事古代】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